看舞台剧uuu 的故事…---婉琪

逛了一天人民大学的校舍(放风筝、参观人大的“世纪馆”、“校史馆”、“博物馆”、“明德堂”和“法学图书馆” (若没记错的话,分别是人大的体育馆、人大建校历史的展览馆、中国原始至清朝出土文物的展览馆、大讲堂和法法律系的图书馆),其实我那天已经挺累了,坐在“明德堂”里时,有那么舒服的座位和冷气,我都不想动了,哈。

但听说就在我们参观人大的那天是一场辩论大决塞,也有一出学生所办的舞台剧,怎么也得去看看。机会是偶然的。就那么巧,就在我们在人大逗留的那么仅仅一天。也很感谢人大的同学们很愿意地带我们去。[我是去看舞台剧,听说辩论塞也很精彩,可以问Wenqi等人=)]

《楼ooo梯的故事》,(“楼”字要拉长 ‘ou’音来念,哈,当时剧前的介绍者真是这么念的。),讲述的是住同一个小社区的几家人之间的关系。背景应该是二、三十年代的欧洲。男女主角分别住地层及楼上。年轻时,他们相恋,但时过境迁后,他们最终嫁、娶的却不是对方,而是剧中的另两位角色。原因是男主角太一事无成,而当时暗恋女主角的人物(过后是她丈夫)比男主角更稳重、真诚。结果是这两对夫妻之间有了芥蒂。有尤其是在男女主角坦言嫁娶的不是真正所爱后, 两家的隔阂更深了。天意弄人,他们的子女竟然爱上对方。是要为他们父母再续这段缘分吗?还是又一次的错误?这楼梯好像没止尽。

老实说,我不是很喜欢《楼梯》的结居。似乎太仓促了,也有些简化了之前所制造的冲突。我起初以为女主角嫁给了一个更爱她、更有责任感的人,是明智之举,必定比嫁给男主角会来的幸福。但看到他们四人之后的冲突、后悔与埋怨,难道嫁个自己所爱,却无法给予保障的人会幸福吗?爱与被爱,当只能二选一时,你会选哪个?我只是为那一直付出的丈夫感到有点难过。造孽。人事的变迁往往是当事人无法控制的。很无奈。

不过,我还是很享受这舞台剧。《楼梯》的全程制作,从策划到表演,都是学生一手包办的。演员们都是即将毕业的同学,可以说是他们在校的最后一次演出,所以意义重大。在那陈旧的礼堂里,旧式的lecture-style木椅,又长又沉甸甸的灰色落地窗帘,给人一种很old-school的感觉。那盏旧式的街灯、旧式的脚车(人大的同学还真是神通广大)、服装、至他们的精彩演出(是真枪实弹:真的火柴,是那种非安全,在任何粗面一划就着的火柴;真香烟;真抽)还真怕会把礼堂给烧了(哈,可能是我新加坡的想法吧,大惊小怪)。很令人难忘。我仿佛被带到了六、七十年代的学生生活。

再来,演员的演技都很精湛。女主角丈夫的妈够泼辣,她哥够窝囊,男主角的儿子够(小孩子得)令人讨厌。当然还有女主角婉顺,让人怜惜。最令人吃惊的是,男主角的真实身份是个女的!我们当观众的都混然不知。直到策划同学致谢时,我们才恍然大悟。
这次在人大看话剧让我大开眼界。很感谢带我们去的人大同学(丛林,不知写得对吗?)。下次有机会,我要去看辩论塞案=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