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情 - Tan Wenqi

对于一个每天清晨起来都得喝杯咖啡的我来说,两周的中国之旅,差点就要了我的命。 因为中国没有我所谓的咖啡。犹记第十一天行程在上海旅馆里看到一壶咖啡时,几进雀跃万分因为已有好些时日没喝着了,然而雀跃的心情很快就蒸发了,因为喝过以后才发现它更似咖啡口味的中国茶。虽然这是在这旅途中一个小小的不方便,但它体现出的确是一种隔阂。身为华人的我虽然在外表和语言上都和正统的中国人一般,但是在某些生活习惯上却和它们有着相当的不同,就连早晨的饮料我也偏向西方的咖啡而不是那一杯杯令人神怡的中国茶。可见虽然根还是一样的,然而由于时间分隔之长久,地理位置距离之遥远和政治体制分别之巨大,同样的一种人也会慢慢演变成似两种有着不同习惯,不同情操的族群。

除了感受到两个国之间相近相远之处以外,我身为一个政治科学的学生也体会到了许多在课本中谈及的中国发展成就和问题。到了繁荣的上海,目睹了"宝钢制钢厂"的庞大规模和"大众汽车厂"的先进技术,我不禁咋舌于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改变,也再次肯定了在当今国际社会自由经济为一个国家所能带来的富裕和民生所能带来的改善。不过,此行一游三个省份,也同时让我们体会到中国土地之辽阔与管辖之困难。感觉上不同地区发展得不太均匀,北京虽是政权的中央,然而比起上海的经济步伐仍然略显缓慢。不过这也可能是政府为了要保留北京这个文化古城和政治中心的缘故,而并没有积极开发,建起摩天大楼的关系。相比之下,山东济南给人的感觉便是一个刚刚开始发展的地带,不过从导游口中和山大教授的演讲中,我们也得知济南的IT业和农林牧副渔业发展得相当可观。即便现在发展还不太均匀但照目前情况来看,整个国家的全面发展也是指日可待的事了。

最后,这次行程最大的收获便是那一份份真挚的友谊。虽说中新交流已画上了一个十分完美的休止符,然而一篇篇崭新的篇章也在尾声中徐徐地被掀开,仔细地在记载着可能是一生友谊的点滴。。。

1 comment:

blue said...

should have told me wenqi, I brought instant coffee from Singapore!

-charis